top of page

升學經驗分享─測量及空間資訊學系


【升學回憶錄 - 測量系一年級 湯雅瑭】

● 畢業高中:國立屏東女子高級中學

● 高中興趣科系或學群:第二類組

● 目前就讀科系:國立成功大學測量及空間資訊學系

● 高中升學經驗與困境:

  因為本身是社團幹部,所以其實有一大部分重心都在社團上,讀書考試、社團活動兩個疊加起來,根本就是被時間追著跑。完全沒有時間去思考讀書到底為了什麼?到底唸了好的大學要做什麼?到底要唸分數高的科系還是自己喜歡的科系?我真的有自己喜歡的科系嗎?每天勤奮汲取教科書上的知識,忘了探索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,只在乎字面上的成績。

● 升學後學系學科內容與介紹:

  大家想到測量系就會想到「是要測量什麼?」沒錯,測量系原本就是一般人想到的傳統測量土地,但現在隨著空間資訊科技發展,更擴展了測量系的領域。所謂的3S,全球定位系統 (GPS)、衛星遙測 (RS)、以及地理資訊系統 (GIS)是系上三大主要領域。

  未來發展分為就業跟研究方向,就業的話有政府機構以及民間公司(工程顧問公司、國土測繪公司、地理資訊公司、或科技公司),研究則有國內外大學研究所可讀。

● 所面臨的困境與適應方式:

  大學中時間分配是很重要的一門課,因為我高中社團的關係,在活動跟課業間找到平衡我已經比較能掌握,我個人最有效率的方法就是先排定自己計畫表,在排定的時間內全力以赴〈不論是讀書或是活動〉。

  其實當初也是誤打誤撞進了這個科系,進來之後才慢慢了解這個科系。有人說測量系就是公職保證,但那時不甘於安定的我又想說:「我讀大學難道是為了考公職嗎?」可是人的想法也都會改變,後來的我又想:「既然興趣跟麵包能兼得真的很難,平穩有什麼不好嗎?難道真的有可以做得很快樂的工作嗎?」。

  一連串對於未來的徬徨過後,現在的我對於未來的規劃就是,繼續讀好測量系,至少還可以考個公務人員,而關於其他心裡的偉大理想,我可能會考慮雙主修或輔系,試試看不同領域東西,也許能激發不同的火花。

  我想對於未來我們都不能保證,每個人對於未來的規劃都不一樣,找到屬於自己的路才是最踏實的。

● 你覺得科系適合怎樣的人:

  1.對數字敏感度佳的人,因為測量系需要面對龐大的資料量,再加以判斷分析。

  2.細心、有耐心的人,處理繁雜的數據需要極大的耐心跟細心。

  3.願意付出勞力的人,外業的時候搬器材、架儀器都是需要體力,日曬雨淋有時候也是不可避免的。

● 給學弟妹的升學期許:

  要讀書就讀好它,要玩也要玩得漂亮! 青春是闖出來的,這是你的人生,覺得對了就去做吧!未來等著你。

搜尋本站
近期文章
Archive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